必安.五十 育人、育藥、育材

2023-10-11 2013

財團法人臺灣必安研究所為創辦人許鴻源博士於1972年設立,至今已成立五十年,必安研究所在天然物、本土植物和中醫藥的學術研究成果,可以說是許鴻源博士為中藥現代化、科學化和國際發展所作的社會貢獻。必安研究所的成立是許鴻源博士在學習過程中所發展出來的夢,期許透過科學的語言為傳統醫藥加上現代註解。
 
2019年底,一場新冠疫情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臺灣清冠一號」的出現,讓古老東方的醫學理論,藉由臺灣中醫藥界之手,直接推上全球臨床實證的舞台。順天堂藥廠是第一家取得臺灣清冠一號外銷專用藥品許可證和緊急使用授權的中藥廠,而這背後仰賴的,不僅是順天堂厚植七十多年的功力,還有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半世紀前成立必安研究所的遠見,以及他對臺灣早期天然物研究發展做出的重大貢獻。
 
2022年7月,在必安研究所經營團隊的統籌推動下,聘請專業編輯團隊,開始著手《必安.五十》專書的製作,為必安研究所五十年追夢的過程和事蹟留下紀錄。專書製作期間,特別邀請今西英世博士、鹿野美弘博士、許照信董事長、許純真董事、張憲昌董事、鄭昌明董事、吳忠信董事、張永勳教授、陳建志教授、陳憲宗主任、溫武哲博士、莊武璋所長和李明宗副所長等人逐一受訪,除了追憶許鴻源博士、陳玉盤所長和許順吉教授為必安研究所發展所做出的傑出貢獻,也藉此建築起必安五十年發展歷史的點點滴滴。
 
綜觀必安五十年來的發展方向,約可分為三個階段:
早期(一九七二至一九九五年):專注於天然物的基礎研究,包含藥材的基原品種鑑別、化學成分分離與分析、藥效及毒性研究;
中期(一九九六至二○一四年):主要工作在於協助順天堂藥廠邁向國際化與擴大應用開發,包含中藥品管技術的國際接軌(日、美、歐)、植物藥新藥研發、實驗室ISO國際認證、健髮及寵物保健品研發、中醫藥推廣教育等;
近年(二○一五年迄今):工作重點除建置網站擴增中藥科普教育、並將累積多年的資料庫進行數位化應用;另感受到資源永續的重要性,也積極投入中藥材種植工作。
 
育人、育藥、育材是必安研究所五十年歷史的縮寫,也是未來持續經營發展的精神所在。追求中藥科學化,一代傳一代、責無旁貸……
 
《必安.五十》專書已於2023年10月付梓,並完成電子書製作,近期將完整公開於必安研究所官方網站,以期讓社會大眾能夠重新認識必安研究所。在此,謹以本書獻給所有致力追夢中藥科學化與推廣教育的每一個人。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