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藥新聞 最新消息

平安防禦飲預防呼吸系統病毒感染研究進展

2022-10-26 909

COVID-19是由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引起的呼吸系統疾病,嚴重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全球經濟活動。以傳統藥食同源中藥材組成之平安防禦飲包含魚腥草、野葛、黃耆、金銀花、陳皮、藿香、薄荷、黨參、甘草、桔梗和紫蘇葉等原料,多年來應用於預防呼吸道病毒感染,於中醫藥的理論上亦具有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中草藥配方的成分組成相當複雜,藥理活性也不僅只來自少數成分的貢獻,而是多種活性成分相互作用的結果,如何藉由現代科學方式解釋平安防禦飲的預防作用尤其重要。
 
財團法人臺灣必安研究所與禾百安科技、陽明交通大學藥學系陳日榮教授團隊共同合作,研究順天堂藥廠平安防禦飲預防呼吸系統病毒感染機制,利用多種天然物指紋圖譜分析技術,拆解平安防禦飲組成成分,並藉由不同的體外活性分析平台與電腦結構的模擬分析,探討平安防禦飲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可能途徑。研究結果顯示,平安防禦飲富含多種植化素、胺基酸、醣類與微量元素,有益於維持人體健康;電腦分子模擬試驗結果指出,平安防禦飲含有具干擾新冠狀病毒入侵宿主之植化素;進一步活性試驗結果證明,平安防禦飲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以及抑制病毒入侵宿主的潛力,有助於調節免疫力和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本研究成果獲得第37屆天然藥物研討會傳統中醫藥組壁報論文獎第一名,投稿至國際期刊Processes (SCI IF = 3.352)已獲接受刊載。
 

順天堂藥廠莊武璋總經理與平安防禦飲研究團隊蔡允禎博士合影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