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膳進補過頭 口乾舌燥睡不著

2009-02-03 220

 
傳統進補的觀念深入人心,下論是婦女懷胎、坐月子,或手術後進補,即使沒病,到了冬季也要補一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黃中踽指出,根據該院去年針對一般民眾進行問卷調查,在三百零三各有效樣本中,有四成民眾表示平常有吃藥膳的習慣,另有近三成的人因天冷想要補身。
 
至於國人愛吃的藥膳排行榜,第一名首推麻油雞,有五成民眾喜愛它撲鼻的香味,第二名是羊肉爐,有將近四成的受訪者認為它是冬季暖身的補品,再來依序是藥燉排骨、人參雞和薑母鴨等。
 
黃中瑀表示,傳統藥膳是根據中醫基礎理論為核心,目的在保護脾胃之氣,進而增進藥食的吸收和利用。但並下是每個人都需要進補,只有體虛的人才需進補,這些人平常手腳發冷、臉色較白或大便稀軟,透過進補的方武改善體質。
 
有的人偏於實證,平常比較下怕冷,而且舌頭較紅;如果又吃太多補藥,反而更加燥熱。在前述調查中,就有二成民眾回答在吃完藥膳後,身體感到燥熱,便有人出現失眠、煩躁等情況,顯示確有不少民眾不了解自己的體質就濫補一番。
事實上,下少人常熬夜,以致出現陰虛或陰虛火旺體質的人相當多,如果沒有根據體質而濫補,就會出現頭痛、牙齦出血、流鼻血、煩躁不眠、口乾口苦、大便乾硬等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林恭儀說,曾在門診碰列一名喜歡吃麻油雞進補的婦女,三天兩頭就是麻油麵線、麻油雞湯,吃得不亦樂乎,但吃完總是心悸、全身筋骨痠痛,且合併失眠。診斷後發現,這名婦女本來有停經症候群,卻因補過頭了,反而使症狀雪上加霜,停止進補後並開治療停經症候群症狀的中藥後,不適症狀才逐漸緩解。
 
林恭儀以麻油雞為例,麻油有益氣血、補肝腎、潤腸通便的作用,老薑則有驅寒、溫胃、解毒的效果,雞肉效用在補虛溫中、益五臟、健脾胃、強筋骨、活血調經,常是產婦坐月子的第一選擇。但由於麻油屬於熱性補劑,而且還以米酒調味,如果本身有發炎,食用後反而火上加油,因此進補前還是先諮詢中醫師為宜。
 
值得一提的是,傳統的羊肉爐和薑母鴨等冬令進補的佳餚,也都屬於高油脂食物,中醫師表示,湯鍋裡厚厚的熱油,不只讓人多吃了熱量,還有過多飽和脂肪,有心血管病史及高血壓、高尿酸的人,別忘了先將浮油撈乾淨。
 
原載《新醫藥週刊》41卷2209期,民國96年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