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濕又熱 聰明養生迎盛夏

2023-06-15 146

每年一到端午節,手指或是腳趾縫容易出現小水泡,又癢又困擾;加上陰雨連綿的氣候,濕氣大增,總讓人提不起勁,太陽露臉時卻又炎熱難耐,這時最好來點清爽的食物才能開胃。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師廖元敬在衛教中指出,這種節氣表現,被歸類為中醫的濕邪,屬於六邪之一,環境中濕熱邪氣旺盛,蟲蠅病菌容易滋長,透過插蒲艾、佩戴香包,使病原菌不來侵襲。濕邪的特色是重著,黏膩,妨礙消化功能。若濕邪在體內,常見口不渴,頭重身重,食慾不振,大便黏滯解不乾淨,胸悶不舒的感覺,表現在皮膚則有濕疹,汗皰疹等,而婦科則是分泌物變多。此時,正是調理腸胃道功能重要的時機。

粽子是端午節最應景的食物,其中糯米味甘性平、無毒。入脾、胃,屬於醣類,含有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等豐富營養素,屬於藥食同源的作物,具有滋養胃氣的效果,適合胃冷痛或是勞動後容易疲倦無力的人食用。廖元敬提醒,但由於烹煮後黏性較高,腸胃道功能不佳的患者反而容易脹氣,故建議適量食用,不宜多食。常見的粽葉為麻竹葉,月桃葉,或是荷葉等,竹葉味甘淡,可以清熱除煩、生津、利尿改善水腫; 而荷葉清香解膩,顧肝降血脂,更具有消暑利濕的效果。

廖元敬表示,夏天陽氣旺,可幫助體內排濕,想加強消暑除濕,可以粽子搭配西瓜、水梨等解暑水果,也可搭配薏仁湯或是綠豆湯、玉米鬚茶等來清熱除濕;同時避免烤炸辣、或是太甜太冰高油脂的食品,增加體內濕熱負擔。可以選擇性味平和不溫燥的四神湯,由芡實、蓮子、茯苓、山藥組成,健脾補腎,老少咸宜,改善助脾胃消化功能,增強體力。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