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鞠丸具有快速抗抑鬱的獨特優勢

2022-04-15 333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世界有三大疾病需要重視,其中憂鬱症位居第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更是造成失能疾病的首位,憂鬱症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

對岸暨南大學中醫學院聯合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發現,中藥經典方越鞠丸具有快速抗抑鬱的獨特優勢。

越鞠丸出自中醫金元四大家朱丹溪的《丹溪心法》為行氣解鬱的代表方,由香附、川芎、蒼朮、神麴、梔子等五味中藥組成。用於對治氣、血、痰、火、濕、食等六種鬱證病機,該病機與憂鬱症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研究人員通過轉錄組學實驗發現,越鞠丸可以快速增強海馬齒狀回腦區的神經肽垂體腺苷酸環化酶啟動多肽(PACAP)的表達,在確證其為快速抗憂鬱的新靶標的基礎上,研究人員進一步揭示越鞠丸的成分梔子苷與山梔子苷甲酯,以其在複方中的含量,通過協同產生快速抗抑鬱作用,而該作用依賴於PACAP靶標信號的啟動。

暨南大學中醫學院教授陳剛表示,多成分相互作用是中藥複方的基礎性作用機理,但是相關研究,特別是靶向性成分協同研究較為缺乏。該研究顯示越鞠丸快速抗抑鬱的新依據,在破解諸如新生物學機制的發現與驗證;關鍵協同性物質成分的標定等中藥複方研究難題上,取得了重要進展。相關論文已發表於《英國藥理學雜誌》。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