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又喉嚨卡卡 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2022-11-01 475

常覺得喉嚨卡卡,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大里仁愛醫院中醫師薛敦品說,一名中年婦女,覺得嘴巴有奇怪的味道,而且喉嚨卡卡一直想咳嗽、無法清除痰卡住的感覺,多次服用化痰止咳藥水,但症狀卻反復發生,因此求診中醫。經辨證後給予理氣降逆,清熱和胃之藥物,服用一周症狀已緩解。

薛敦品表示,喉嚨異物感其實是胃食道逆流常見的非典型症狀。其他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非典型症狀包含吞嚥疼痛、咽喉發炎、長期咳嗽、聲音沙啞、口臭等。因此許多人來求診時並不覺得有火燒心、胃酸逆流、胸悶等胃食道逆流常見的典型症狀,患者有時並不自覺而求診其他科門診而減低治療的效果。

胃食道逆流有輕重之分,輕者只有喉嚨異物感、發炎或咳嗽。但嚴重者可能會引起食道病變如食道狹窄、巴瑞特食道炎或食道癌等,甚至或引發氣喘、肺炎症狀。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可以有效地緩解該症狀,但仍有2/3的人會復發。

薛敦品說明,中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會考量情緒壓力、飲食不節,而導致肝失疏泄、脾胃運化失常、濁邪上逆等因素,運用保護胃壁、協助胃部排空的處方。常見治療胃食道逆流方法如下:

    1.脾胃虛弱:症狀可見胸腹脹悶隱隱作痛,時嘔泛清酸水,疲倦乏力,大便稀軟等脾胃虛寒型。常用藥方如香砂六君子湯、黃耆建中湯加減來健脾和胃。

    2.肝膽鬱滯:常見症狀包含口苦、吞酸、嚴重則嘔吐黃綠苦水,並有胸骨後或上腹燒灼熱感,兩脅下脹滿不適感等。此時應疏肝泄熱,和胃降逆,常見藥方如四逆散、越鞠丸。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