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心之道

2022-01-15 271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衛福部每日密集的宣導下,讓民眾對新冠肺炎認識的更深,卻忽略了冬季最可怕的敵人~心血管疾病!

台南奇美醫院中醫部部長許堯欽提醒,冬季養生應該使精氣內聚,來滋養臟腑。飲食原則可挑選滋陰補陽兼補腎食材,如芝麻、黑豆、蔥、薑、蒜、木耳等天然食材。運動方面可選擇太極拳、氣功運動等。

《黃帝內經》稱心為「君主之官」,從此可見心在五臟六腑之中相當的重要性。許堯欽解釋,心事生命的主宅者,統領著各個臟器,讓它們互相協調,一同完成複雜的生理活動,共同維持人體的生命運轉。

心血管疾病係指心臟及血管的疾病,又稱循環系統疾病,常見原因是動脈粥狀硬化導致血管引發血流不順。簡單來講,影響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都可稱為心血管疾病,進而造成心臟及周邊血管病變,像是心臟病、中風、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等疾病。

許堯欽指出,每年冬季都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高峰期,這種變化多端的天氣容易使人體內環境失去平衡。在寒冷的刺激下,人體末梢血管處於收縮狀態,導致動脈壓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冬天人體適應能力差,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老人年,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疾病等症狀,又容易誘發心肌梗塞。

若不想讓心臟病找上門,可以事先做點預防。許堯欽建議,每天按壓勞宮穴、內關穴、心俞穴5到10分鐘,達到寧心安神、強心舒緩緊張等功效。搭配丹參養心茶有助緩和動脈硬化與缺氧等功效。平常也可多吃點溫養的食物如天然蔬果類,包含南瓜、桂圓等;其他如芝麻、黑豆、黑木耳、紅棗、百合、茶葉等。

此外,應該注意保暖,特別是頭部、頸部、背部及四肢關節等地方,尤其老年人須注意保暖但又不能過於臃腫,避免行動受到限制增加意外發生率,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適量的運動。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