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防治COVID-19 中醫藥打造健康防護罩

2021-08-01 329

面對新冠各式變種病毒陸續來襲,民眾也已開打疫苗,接種疫苗後不適症狀包括肌肉痠痛、頭痛、胸悶、咳嗽、倦怠無力、嗜睡、惡寒,中醫師表示,這些都可透過中藥迅速緩解。

中醫師陳曉鈞在中醫全方位防治新冠肺炎線上記者會表示,打疫苗後若出現頭痛、全身痠痛,可服用葛根湯;若有胸悶呼吸不順,應該是化痰寬胸,可服用柴陷湯、小陷胸湯、溫膽湯、苓桂朮甘等;若出現發燒或身熱,則可用麻杏甘石或黃連解毒湯。

新冠狀變種病毒未來將成流感化的趨勢,中醫師陳文戎指出,中醫防未病、治已病,內外合治的全方位治療,一直是中醫的指導原則。面對疫情,在進入暑熱三伏天的節氣裡,三伏貼療法,不僅有強化免疫力,預防呼吸道感染,也有調理肺部疾病的作用,亦是防範新冠疫情超前部署的最佳治療武器。

陳文戎提醒,若皮膚過敏以及身體有發炎症狀則不適合用三伏貼;敷貼期間不要游泳及大量流汗以避免感染。貼藥後如皮膚出現水泡,應注意保護好創面,避免抓破引起感染,並回診請醫療人員處理。飲食方面盡量清淡,少吃油炸及辛辣食品。

把握每年暑季「三伏契機」調理免疫力,利用中醫防未病的優勢,打造自己的健康防護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