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腹瀉宜健脾利濕

2020-10-01 251

一位老年男性患者因為急性缺血性腸道病變,即俗稱的腸中風,導致腸道部分壞死,經手術緊急切除三分之二腸道後保存了性命,但卻從此與腹瀉形影不離。出院後,仍一日腹瀉多次,嚴重時甚至多達十幾次,該名患者需要包著尿布出門,導致意志消沉。

經人介紹轉為尋求中醫協助,醫師診斷後發現該名患者除了腹瀉、食慾減退、倦怠乏力外,還兼有下肢水腫,並且達到掐之凹陷的程度,舌胖大多津,脈沉,證屬脾濕泄瀉型。

中醫師黃健財說明,排便次數增多或糞便中水分增加,且時間超過兩周以上,稱為慢性腹瀉。黃健財初診即以健脾利濕的胃苓湯為主方加減化裁讓病患服用。第三次回診時即告知解便已較黏稠,無需再使用尿布。約歷經兩個月的療程,患者由當初一日腹瀉多次,轉為解便已成型且一日一次,食慾及體力也都有改善。

黃健財表示,對於慢性腹瀉的治療,只要在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下,加上持續不間斷地治療,無論腹瀉的原因為何,即便是部分腸道切除(有限度的切除)的病患,都可起到相當大的療效,並可達到病情穩定的狀態。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